為何以動畫呈現?
幾年前,導演阿利佛曼就想拍這個題材,但是他認為太多紀錄片都是以訪問以及側錄的方式呈現,他發現有太多觀眾會因此看到睡著,再加上他沒有太多真實記錄當時的畫面以及照片。對他來說,這場戰爭就像一場夢,太超脫現實,也和他的記憶有部份連接不起來,所以他決定用動畫的方式來表達,也更能表達出他對整個事件的另一種觀點。

 

採訪戰爭時的戰友
當導演阿利佛曼決心要拍動畫片之後,第一階段是要做功課,研究黎巴嫩戰爭,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。不過阿利佛曼漸漸發現,他其實想把主題專注在他自己的個人經歷,所以阿利佛曼先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劇本,邊寫邊拍攝訪問帶,採訪一些在戰爭時阿利佛曼的伙伴們。

 

詩意的華爾滋片段
這就是阿利佛曼最終想表達出本片的觀點,他想敘述阿兵哥們的知覺、其實就是他自己的知覺。為了這個很關鍵的原因,我選擇動畫的形式,讓一位阿兵哥隨著巴席爾․賈梅耶 (Bach-ir Gemayel) 總統的海報「一起」跳舞,詩意的華爾滋片段靜靜的呈現出來,整個過程不會超過五到十秒鐘,但卻讓人屏息以待、卻又冷血殘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tzWithBas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