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利佛曼 Ari Folman


導演阿利佛曼是拍紀錄片起家的,他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【Comfortably Numb】,側寫第一次的波斯灣戰爭以色列人以天真的方式,來對抗可能會爆發的化學武器攻擊。畢業後阿利佛曼為以色列的電視台頻道工作,拍攝了很多的報導短片,依舊是以戰爭題材為主。1996年,阿利佛曼執導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【Sainte Clara】,改編自捷克作家Pavel Kohout的小說,該影片曾入圍柏林影展,也獲得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導演、最佳影片、最佳劇本等六項大獎。

 

2001年導演阿利佛曼再接再厲執導第二部劇情長片【以色列製造】(Made in Israel),是一部風格很獨特的黑白片,故事描述最後一個活在世上的納粹軍官,躲躲藏藏擔心遭到逮捕。這部片只獲得了兩項以色列奧斯卡獎,票房也不算很好,讓阿利佛曼當時有些灰心喪志。

 


不過,2004年初阿利佛曼為電視拍攝一系列以愛情為主題的紀錄片,每一集的片頭必須加入好幾分鐘的動畫,這是阿利佛曼第一次接觸動畫的製作過程,也讓他深深為動畫的自由創意所吸引。阿利佛曼認為,拍攝紀錄片必須大部分仰賴製作小組才能完成,也必須不斷的找尋特殊的題材,「我的內心開始渴望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紀錄片,動畫呢看起來像是很主觀的創作,它能讓我從傳統紀錄片的約束中得到解放。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tzWithBas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